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培训活动 分支机构 系列期刊 会议注册

当前位置 : 学会动态

医疗机构药品流通和价格形成机制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7-30 来源:中国卫生经济学会

        药品采购制度改革是药品领域改革的重要政策,在推进三医联动、进一步深化医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药物政策专业委员会于730日在京举办《医疗机构药品流通和价格形成机制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包括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相关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领导、高校相关研究领域教授、医院以及医药企业代表等40余人,围绕近期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报告和讨论。

会议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药物政策专业委员会郑宏主任委员主持,饶克勤会长致辞并介绍,新医改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医药供应保障制度的相关政策,随着政策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是在实际开展中仍遇到各种问题,为客观了解药品生产流通、价格水平和实际用药情况,查找影响药品价格和供应的主要问题,在此背景下开展此次座谈会。


        首先,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于竞进司长介绍了药品供应保障情况,并针对药品供应问题提出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周小园处长重点介绍了目前医改的总体进展、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等情况。医疗机构方面。来自山西忻州、河北故城、江苏盱眙、湖南长沙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医疗机构药品的供应情况。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方面。华润、科伦和齐鲁制药,分别介绍了流通企业承载的工作以及药品原材料生产的相关情况,并希望相关政策能够更加完善。

其次,专家讨论环节。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不同国家关于原研药和仿制药,以及药品价格的相关政策,并提出建议:一是要完成制度设计和建设,需要结合风险分摊机制,并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同时也要制定指南,以及经济学评价注册认证。二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形成一种共识,在此基础上再来做科学合理的决策,以及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三是从应该在现有的改革框架下,提升到国家药品政策体系,相互协调,包含价值导向,以技术和项目所能产生的结果作为决策的依据。四是原材料成本区间应该合理且标准。制药企业成本应实行动态管理,并持续进行。五是医保应实现精细化管理。罕见药品高低差距大,容易带来可负担和可获得的问题。

最后,高强总顾问总结讲话。提出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对十年医改进行回顾,针对药品流通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让参会各方摆脱各自利益,都站在国家、人民群众的利益上公正、客观的反映药品流通领域问题,并且对解决问题、推动医改提出建议。从药品流通、药品短缺、药品采购、医改、基本医疗、医保和公立医院改革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药品合理流通的重要性。

建议下一步:一是要继续加强基础数据收集,包括涨价的幅度,具体涨了多少、涨价的品种,哪些种类的药品、涨价的环节,原料、零售还是批发等等。二是要去一些企业现场调查,了解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具体原因。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院内218信箱 邮编:100191

电话:8610-82805576   传真:8610-82805576

京ICP备1402278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