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培训活动 分支机构 系列期刊 会议注册

当前位置 : 学会动态

“我国公共卫生(疾控中心)人力建设形势与挑战”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国卫生经济学会

我国公共卫生(疾控中心)人力建设形势与挑战座谈会于2019731日上午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主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承办。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包括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高强总顾问、饶克勤会长、张振中副会长、李玲副会长、姜巍副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孟庆跃教授、刘晓云教授、方海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北京市预防医学会邓瑛会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付晨主任、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先萍主任、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孟蕾主任、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琦主任、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初主任等30余人,会议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张振忠副会长主持。


       饶克勤会长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需要从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考虑疾控系统发展和队伍建设问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每年开展相关主题研究,并形成报告上报有关部门,效果显著。今年其中一个主题就是疾控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

孟庆跃教授做题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队伍发展现状》的背景报告,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不同功能和定位、专业公共人员的数量与质量不能与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相适应、公共卫生服务筹资在卫生总费用中的占比逐年下降等问题;提出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服务功能、筹资方式、人力建设、福利待遇、激励机制五个方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与会专家就我国公共卫生(疾控中心)人力建设的形势与挑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流失非常严重,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职业前景差、收入水平低等。业务骨干由于其较高的专业素质,经常是医药公司、高校、国际组织招募的对象。国家疾病预防中心,比其他省级疾控中心收入低,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比医疗机构收入低,绩效工资对人才没有吸引力。区县一级的疾控中心人员能力水平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工作需要。

第二,作为公共卫生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处在十字路口,改革的方向非常重要,发达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常是政府部门的一部分,例如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疾控中心的主任也是政府公务员。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事业单位,业务与行政功能分开设置存在一定的弊端。可以尝试将我国公共卫生相关职能的司局和疾控中心进行整合,成为大疾控局或者大疾控中心。我国公共卫生和疾控机构的人才建设取决于机构的定位,承担的功能,给予的待遇,需要使之有较好的吸引力。我国有些地区现在的改革方向是在把疾控中心和医疗系统整合。疾控中心与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有巨大的差别,这样的整合不利于疾控中心开展工作。疾控的功能定位主要包括:疾病监测、监督评价、政策转换,这是公共卫生,特别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需要从事的工作。公共卫生机构的目的就是要健康促进,一是靠公共卫生政策,二是靠公共卫生的干预项目。

第三,疾控中心体系缺乏良好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应该从系统化的角度,从功能定位开始到系统建设,具体到手段和成果,这是加强疾控中心系统人才建设的前提。关于疾控中心是否可以有对外的社会服务和收费,与会专家的观点不一,这是对于改革方向比较重大的问题,现在思路比较混乱。即使疾控中心在去除有偿服务和收费后,也需要政府加大对疾控中心财政支持力度。对于疾控中心全额保障其实等于低水平保障,不适应疾控中心整体队伍的发展需要。如果疾控中心作为一个专业技术机构,就不应该是一个政府行政职能的延伸。疾控中心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对人才的需求要求很高,用公益一类全额保障不能适应它的发展。实施的绩效工资对疾控中心也存在很大问题。    


       高强总顾问在充分肯定与会专家的论述后,做总结性发言:

第一,疾控中心人力建设薄弱的根子在我们没有充分落实,在新时期 “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包括政府部门、技术支撑机构、医疗服务机构,都没有很好的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中依然强调预防为主,但是我们在落实方面还有差距,这是一个大问题,由此也导致了公共卫生和疾控中心体系人才流失,队伍建设落后等严重问题。

第二,我们的卫生与健康工作需要从以医疗服务为中心转移到健康为中心的角度上,这里面也涉及到预防控制的问题。医疗为中心以治疗为主线,健康为中心应该以预防为主线。预防为主就要求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低,这是基本目标。医疗为中心的效果就是就诊患者越来越多,出院患者越来越多,绩效越来越高,医疗的绩效好就说明疾控的绩效差。落实卫生和健康工作总方针,实现目标转移,需要发挥我们疾控中心的作用,这也一个大问题。

第三,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公共卫生和疾控中心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不亚于医改的大题目。医改是围绕着医疗服务,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健康中国行动要求落实好预防为主的政策,要落到实处,公共卫生和疾控中心都有具体工作,我们真正的目标要转移到健康为中心,职能层层都要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中有非常具体的内容。需要明确国家、省、市、县的公共卫生和疾控中心具体职能和工作,不同级别要有所区别、有所侧重。疾控中心的职责,或者整个公共卫生的职责,一定要与健康中国行动相适应,一定要与人民健康为中心相适应,朝着这个目标研究疾控中心的职责和功能,形成配套的人才建设体系和政策。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院内218信箱 邮编:100191

电话:8610-82805576   传真:8610-82805576

京ICP备1402278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