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培训活动 分支机构 系列期刊 会议注册

当前位置 : 学会动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九次年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6-12-23 来源:中国卫生经济学会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九次年会于201612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医药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会议围绕医药卫生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来自全国各地15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继续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究“医药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有关问题。立足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不断增长变化的需求,积极推进医药卫生的供给侧改革,改善医药卫生的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效供给,遏制无效供给,使医药供给更加有效的服务和保障全民健康。


高强会长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药卫生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从总体来看,医药卫生领域仍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矛盾:医药卫生总体供给仍然不能满足人民健康的总需求,现有的医药卫生服务供给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配置不均衡,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高强会长认为,在继续加快发展医药卫生事业的同时,有必要调整医药卫生供给结构,优化医药卫生配置,推进供给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以适应群众不断提高的健康需求。高强会长认为在推进医药卫生供给侧改革时应当重点抓好以下六个环节:

一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补齐基层供给短板。要把对健康和亚健康人群的保障责任落实在基层统筹和调整公立医药卫生资源配置,按照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思路,把大中型医院和基层服务机构组建成服务联合体,联合体内的各类服务机构建立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利益共享的机制,逐步改变卫生资源倒三角形短配置。努力提高基层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他强调优质人才是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最大的障碍。应大力倡导基层人员到综合医院培训,大型医院医生定期轮流到基层服务,彻底解决基层人员短缺问题。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补上疾病预防控制的短板。多年来,我国的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医院收治患者的人数也在年年大幅度的增加,说明我们在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方面,还远远没有到位。疾病控制如各类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根据群众健康需求转变服务方式,扩大服务领域,要走向社区,深入群众,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机融合,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引导人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并加强疾病的筛查和管理。各级工作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也应当转变以治疗为中心的观念,与公共卫生人员一起探索健康管理的有效方式。全社会都应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管理由理念变成亿员民众的实际行动。

三是深化公立医院的改革,补上公益性质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毫不动摇的把公益性写在医药卫生的旗帜上,不能走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这进一步的明确了公立医院的性质和服务方向。政府应当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具体标准和目标要求,为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根据医务人员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等特点为他们建立合理的薪酬标准和制度,建立对公立医院严格监督机制。

四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补上医保制度的短板。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95%以上的城乡居民,城乡居民的医保也基本实现了制度整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这方面的改革重点应当放在完善政策、提高保障质量和水平上。有两个大问题需要深入进行研究:第一个问题是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和方式是什么?研究这个问题应该围绕着群众最基础和最核心的医疗需求。以患者恢复健康和保障生命安全作为标准,来划分基本医疗与非基本医疗的界线;此外,目前医保政策实行的双轨制,并不符合最基础最核心的这个要求,应进行研究,适当做出调整。第二个问题是基本医疗保险是应当以保大病为主还是以普惠制为主?他认为医保应当是以保大病为主,医保的普惠制应当体现在机会均等上。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将有限的医保资金真正用于民众最急需的健康保障上。

五是推进药品生产的供给侧改革,补上药品研发创新的短板。政府应当对药品的生产和供应实行必要的扶持政策和监管政策,注重推进药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大力推动药品生产企业的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经营水平,提高我国药品研发创新能力。

六是引入社会资本补上健康产业发展的短板。健康产业应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社会资本可以适度适量举办一些条件更好,能力更强,收费也更高的营利性健康服务机构。国家应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慈善性的、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并给予一定的税收抵免优惠。政府应该进一步去完善和健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的标准,防止有一些机构以非营利为名行营利之实。政府应当有计划有步骤的选择一部分公立医疗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改制。

最后,高强会长还畅谈了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他认为,环境保护问题的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持续的雾霾空气污染问题既说明我国的环境污染确实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也说明经济领域供给侧的改革,必须进一步的加大力度。我们应“亡羊补牢”、“痛定思痛”,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治理污染。特别是治理空气污染应该下更大的决心,治理的办法不是临时性的,应该是通过采取立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健全污染较重行业或企业的准入、监管制度,加大惩处力度。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张振忠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了大会,会议邀请了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葛延风部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等作大会专题报告。

饶克勤秘书长作了题为“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的报告。深入剖析了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制度性缺陷问题,提出了医疗服务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一是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发展基本医疗卫生)必须贯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始终;二是要十分重视建机制,落实习总书记深化医改重在制度建设的指示;三是要十分重视谋策略,即深化医改要从注重机构的改革转向体系再造;四是要十分重视强基层,加速全科医生,培养实现社区首诊和签约服务,发挥守门人的作用

葛延风部长作了题为“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报告。报告系统性地药品生产、供给、保障及消费的基本状况和主要影响因素。提出了如下思考和建议:一是建立完善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药品政策是综合性政策体系,涉及生产、流通、使用及费用分担(保障)等各个环节;三是过去一段时间,对药品的关注更多集中在流通和使用环节,未来,要向两端发力:生产(有药可用和用放心药)、保障(用的起药);四是药品政策的完善一定要坚持三医联动;五是鉴于药品市场和消费的特殊性,必须立足(生产、质量、使用和保障)供给侧改革;六是在改革总体方向明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抓好落实。

李玲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化和大数据与医药卫生供给侧改革”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医疗信息化和健康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总结了国际上的有关经验和启示。提出信息化是助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手段,通过健康大数据可以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疗发展和医疗模式的创新。李玲教授系统解析了“信息:生产力、生产关系重构”的理论和途径。并提出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的建议,即需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国家健康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建立平台、完善监管立法、培养专业人才,整合资源实现互联互通。

郭岩教授作了题为“健康促进与全球健康策略”的报告。分析了全球健康促进策略的背景及面临的健康挑战,概括的介绍了《<柳叶刀>全球健康2035: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实现全球趋同》报告的核心内容:一是“健康大趋同”在我们这一代能够实现;二是健康水平的提高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三是财政政策是应对慢性病和意外伤害的有力杠杆,但目前它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四是逐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是实现健康经济保障的有效途径。解析了健康2035的可行性,可带来的健康收益,为实现趋同的筹资渠道和政策工具,及其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做法,并通过举例介绍新型组织服务模式,指明了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思路和措施。

会议设立了五个分论坛进行分组学术交流,分别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与基层卫生、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DRG)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健康产业发展等内容,邀请国内、国际及港、澳、台专家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院内218信箱 邮编:100191

电话:8610-82805576   传真:8610-82805576

京ICP备1402278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215号